奇幻 ,

[感想]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I

12/22/2014 Lyle Yeung 0 Comments

作者:榎宮祐‧暇奈椿
插圖:茨乃

ClockworkPlanet_cover
──突如其來。世界迅速滅亡。死亡後的地球,變成所有的一切都用齒輪與發條重構、再現的世界──「發條星球」。見浦直人是個成績吊車尾的高中生,某一天,突然有一個黑色箱子墜落在他家裡,箱子裡頭是一具自動人偶少女。「只是那麼一點兒故障就被迫停止運轉了兩百年。恐怕人類的智能還沒能超出跳蚤的水準吧?」 在破裂與永續之間反覆。被改造的世界與不變的人性。理想與現實高聲悲鳴時,兩場相遇推動了命運的齒輪!......

Hello~好久不見,之前不是功課就是project,就是Test,所以無時間寫讀後感。不過說實話,我24/12/2014就要考試了,現在温書温了三天,課題都完畢了,明天再重新努力覆習一遍⋯⋯

人物

Clockwork Planet page 0

見浦直人 (最右)
男主角,平民,高中一年級。機械宅,没有朋友,甚至是在學校被欺凌,雖然本人表示不在意/習慣了。擁有「異常聽覺」,能聽到的範圍可達5公里之外、地下70000米深、波段可高於常人1500倍,因些平時要一直戴著100%隔音耳機生活。也因為這個特殊能力能以三小時修理琉紫,並成為了琉紫的主人。

琉紫 (封面)
女主角,毒舌,Initial-Y系列的自動人偶,1號機,自稱「Initial-Y系列中最弱的」,在姐妹之中是最不利於戰鬥的機體。在206年前由於一顆齒輪損壞而處於停機狀態,不過一直無人能修理她,直到「意外」掉到直人的家。固有機能是虛數運動機關,可以啟動其能力–––相對機動,啟動時能讓琉珠由實數時間跳轉到虛數時間。

瑪麗·蓓爾·布列格 (金髮)
女主角。歷史上最年輕的(13歲)第1級時鐘技師。「無國境技師團」五大後援企業的其中之一,布列格企業的總裁的女兒。正義感很強。有想要重現時鐘機關之星設計圖的夢想。

瓦伊尼·哈爾達 (最左)
主角之一,瑪麗的保鏢,第2級時鐘技師。原陸軍士兵,其身上的機械化義肢為布列格公司的第8世代產品。戰鬥能力非常高,如:可以用拳打碎軍用自動人偶。

Y
時鐘技師。在地球「死亡」後30年(故事開始約千年前),將地球「齒輪化」的人。但到現在,時鐘機關之星的設計圖已經不知所終,所以一直没有人能了解其結構。 Y也是Initial-Y系列的自動人偶(如:琉紫)亦是由他所製作。

簡介

一千年前,地球「死亡」了,一名鐘錶師「Y」將地球齒輪化了。事件講述他們4人為什麼會成為世界知名的惡怖份子。
事件開端是因為日本軍方和技師團的政治理由,企圖放棄東京,並藉此順道殺掉瑪莉,最後被瑪莉發現了這個陰謀,卻被免去職務;另一方面,從天而降的琉紫被直人修理好並成為直人的自動人偶。後來瑪莉(因為琉紫本來是瑪莉的東西,所以可以一眼認出。)巧遇直人和琉紫,決定4人一起拯救東京。

感想

先說說本人為什麼忽然又好上這個系列,首先是有朋友推介。自己找資料時比雙作者吸引,更重要是其中一位是榎宮,本人看過人NO GAME NO LIFE(詳見:[感想]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對作品十分感興趣,這個作者之前就自己當作者和插畫,現在就找朋友合作,是個很有趣的作者。可能你以為雙作者,可能有兩者不協調等問題,看下去,先排除是譯者的功勞,本人無法得得誰負責哪一部分,誤以為一人的作品也不過分。看過三人的後記你會知道作品由榎宮企劃,再用skype找來另外兩位朋友(?至少有一定交情)而完成的,令我有一種同人作品,一起努力的熱血感覺呢。

就輕小說而言,本作絕對是物有所值,全書有300頁以上,比正常約230頁(以台版為凖),多約100頁。插畫更是可愛。本人上年剛知道本作時有點猶疑,最後没有看,因為自動人偶作題材的作品本人都没有太大興趣,本人一開始以為有點像《機巧少女不會受傷》,可是我又錯了(誒?本人在"感想NO GAME NO LIFE 01"中都有說過相似的句子...),本作不是什麼學園戰鬥故事,更不是修羅場為主。更別說一開始,主角們控制了秋葉原區的齒輪,成了地球上最出名的恐怖份子。

回到主題,作品開頭的是下集預告,今集主旨是成為恐怖份子的原因,一開始由雙線組成,分別是男主角的直人線和第二女主瑪莉線,第一和第二章都是由雙線互相插敍組成,如果自問看過涼宮分裂&驚愕都可以放心,没有涼宮的困難,因為是在同一時間線上發生的事,本人可喜歡這種,比起現今主流的男主視覺,文章格局好太多了,而且不會偏重男主(可能這就是雙作者的優勢?)。到了第三章合流,也没有側重那一位角色,4人都有一定戲份,可以說是各有所長。

說說主角,直人,他没有任何戰鬥力,是4人中最弱,但是以能力來說絕對是第二位,而且跟琉紫一樣歸類到非人級別。絕對音感什麼的,太弱了,直人的聽力可是能戴著隔音耳機聽到用km作單位外的聲音,什麼軍用隱型兵器也失去其作用。直人以自習的知識+自己的聽力就能超越最先進儀器的測量。琉紫也因此被直人已3小時這個不可能的短時間內,没有設計圖(直人其實不懂如何看設計圖⋯⋯),找到4,207,600,008,643(單位:京)的唯一一顆損壞齒輪。

以下就是琉紫作主僕認証的情景。(題外話琉紫的毒舌居然不會令我反感)
「作為『從侍者』發誓,直至這身齒輪壞掉停止運行的那一刻為止——時刻侍奉於見浦直人大人左右,獻上自己絕對的服從與忠誠。」
到第一女主角琉紫,目前最強的存在,但自稱是Y系列中最弱。擁有自由意志,加上自身的固有機能,超越了瑪莉等一級技師的常識,你要知道Y系列都是一千年前的古董啊!琉紫坦言對直人有好感,本人歸出下列兩Flag:
  1. Flag 1 4,207,600,008,643齒輪數目,在没有設計圖之下,只憑聽力,就掌握琉紫的構做
  2. Flag 2 從三個小混混中挺身保護琉紫,雖然最後是琉紫救了直人,琉紫明白直人是機械宅,對於直人的保護和珍惜,感到高興,但對於直人當自己是機械/少女來珍惜有疑問
琉紫身上還有很多謎,Y系列1號機的主僕認証條件是什麼?(略知第二卷的內容,Y系列每部均有特定條件才能成為其主人)
為何琉紫擁有自由意志?身為『侍從者』加上其固有技能目的又是?
套角色哈爾達所說,為何只有琉紫會巧合掉到直人家?没有琉紫,京都都消失了。
這些種種伏筆,相信只有等作者們將來一一解答。
相對機動下的琉紫會由黑色換成白色禮服,好美啊!
政治方面就不多劇透,一路推理,就會發現技師團和軍方的複雜關係,為了目的不惜殺掉二千萬市民(不就是現實中各政府的樣子嗎)。看過NGNL的都清楚榎宮祐的水平不會令人失望。就戰鬥方面是超過本人期望(由於NGNL没有戰鬥場面,所以之前都没有太大期望),個人覺得比《機巧少女》好,在技術解釋也比前面的好,如相對機動,虛數等。行文流暢,没有拖泥帶水,戰鬥時的魄力和其速度感也能展示出來。瑪莉和直人在戰鬥後拯救京都都有大顯身手啊,不要錯過。 (下回再介紹瑪莉和哈爾達,下集他們的心理描寫都更多,更能展現出他們的魅力)
總結,如同小說是由三人合力做出來,故事都是要4人一起,少了一人的能力,我想他們都完蛋了,各有所長,互相幫助,能否再一次有人達到「Y」的傳說水平呢?希望大家都會喜歡。
啊還有下集伏筆,琉紫的妹妹,12歲,約140cm,黑髮,好期待。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