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 ,

[感想]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5 遊戲玩家似乎討厭繼承破關紀錄

6/10/2014 Lyle Yeung 0 Comments

作者、插畫: 榎宮祐

《遊戲玩家似乎討厭繼承破關紀錄》在一切都以遊戲決定的世界【迪司博德】──地球出身,成為人類種之王的最強遊戲玩家兄妹空與白,躲過吸血種與海棲種的『真實戀愛遊戲』之後,為了發掘真正的攻略法,前往天翼種的故鄉,空中都市『阿邦特‧赫伊姆』!但是序列第六位,狂瀾怒濤的“殺神種族”絕非易與之輩──!壓制天空與海洋,比翼而飛的遊戲玩家,能否一舉降伏三種族呢!?
「以“我最強”狀態玩遊戲,結果輸一次就認定是爛遊戲?給我從“我最弱”狀態重新開始吧!」人氣鼎沸的異世界幻想小說,謊言、欺騙與陰謀錯綜複雜,大連戰的第五集!!

隨書附送的書籤

人物

吉普莉爾
現在的主人是空白,本身是“大戰”末期由神靈種“阿爾忒修”製造的最後一個天翼種,亦為其最後的遺物,有最終號個體(Close Number)、序號外個體(Irregular Number)的稱號,唯一的不完全個體,也是最強的個體。雖然為階序列第六位中的種族,但有著在大戰時單獨討伐上位種族巨人種、龍精種、還有幻想種各一隻的驚人戰績。
積極向同族發"聖經"(空與白的觀察日記),所以空白在天翼種中有一定數量的fans。
本卷她希望藉空白vs天翼種的遊戲,令阿茲莉爾醒悟,不再重覆六千年來的錯。

布拉姆
實際上正為吸血種最後的男性,同時也是吸血種的全權代理者。同時早已知道女王遊戲的破關條件為假,因此尋求的破關對象必須能夠發掘真實的破關條件。同時設下「定時炸彈」給空等人,空白二人識破此陷阱並給予布拉姆高度評價。

萊拉
海棲種的女王,全權代理者。在八百年前、成為女王及全權代理者之前,因追求童話故事而使用『凍眠』能力進入沉睡。除非挑戰者通過所訂下的『遊戲』,否則不會醒來。勝利條件一直被誤解為「讓女王愛上您」,其實是「讓女王得不到的愛」。

阿茲莉爾 (封面人物)
天翼種中最初誕生的個體,同時是天翼種的全翼代理。年齡為二萬六千歲。自稱「吉普莉爾的姐姐」,本身希望吉普莉爾以「姐姐」稱呼她。雖然持有天翼種的棋子,但要作為賭注必須得到議會同意。在戰神落敗後,希望能夠找出戰神落敗的原因而和自己的天翼種同伴度過漫長的歲月。
同時也可以視為是位列第二幻想種「阿邦特·赫伊姆」的代理人。書中没有明確寫出兩者的關係

簡介

故事開頭及結尾,先講述克拉米二人在森精種的間諜活動,暗示下一卷將會與森精種或地精種開戰。

而重點當然落在上一卷:"空白二人識破了海棲種的陰謀,揚言救出伊野,並會得到三個種族。"。空白、吉普莉爾和布拉姆去了「阿邦特·赫伊姆」,希望在擁有世界最多知識的地方尋找海棲種女王遊戲的真正勝利條件。而史蒂芙和伊綱則在艾爾奇亞找先王留下的提示。

本卷最大部分也是在天翼種上,由於時間不足,空白想借助天翼種的人力,一起找線索,但是天翼種的全翼代理阿茲莉爾,不肯幫助,最後要以遊戲決勝負,遊戲內容是"魔法捉迷藏"。

最後部分當然是前往攻略海棲種,完成了『沉睡女王遊戲』。得到了女王(無誤,詳看結尾),也識破了布拉姆的如意算盤,由於海棲種、吸血種、天翼種亦加入人類種,真正的達成了勢力平衝的「艾爾奇亞聯邦」*。

*由於一直以來「東部聯合」國力比「艾爾奇亞」強得多,海棲種、吸血種、天翼種加入「艾爾奇亞」,就可以拉近與「東部聯合」的國力差,從而增加聯邦內的影響力。

感想

精彩!

由於本人詞窮,實在想不到有什麼比這詞更能表達我現在的心境。本集是NO GAME NO LIFE中最為緊湊的,一本攻略三大種族,大家可想而知。心理戰,政治角力,耍策略的本集非常豐富,絕對不會令大家失望的一集。也是本人以願意以最長時間完成的讀後感。

首先承上篇,給大家一個參考:
本人心中的種族排行榜:(根據閱讀五卷後的印象)
  • 01 神靈種:從前展開戰爭的種族
  • 02 幻想種:神靈種的使徒,懂得思巧,有感情的天空之城
  • 06 天翼種:神靈種的兵器,戰鬥能力強到不行的好戰種族
  • 07 森精種:喜歡耍手段的魔法專家
  • 12 吸血種:奸狡並擅長幻術的變態種族
  • 13 月詠種:住在月亮上的種族
  • 14 獸人種:運動萬能,能看穿慌言的種族
  • 15 海棲種:情慾變態種族,M女王... ...
  • 16 人類種:最弱最笨(除了空和白,克米拉,先王)
「艾爾奇亞聯邦」現有成員(代表的棋子) (排列按加入的順序):
  • 16 人類種 (國王)
  • 14 獸人種 (士兵)
  • 06 天翼種 (?)
  • 15 海棲種 (?)
  • 12 吸血種 (?)

說到本書的中心思想,本人認為是"可能性"。本書強調出人類種的可能性。雖然是最弱,但是歷史上,全大陸(還好空白,史蒂芙等人不知道,若知道了大概會嚇死吧,現在只剩下一個都市... ...)也是人類種的國土,也能存活下來。從各方面的角色中,本人歸納出以下幾點,也令我反思自己失去了多少,本人愈是長大愈是失去了挑戰的精神,小時候敢於嘗試的,現在反而一開始就認為"不可能的"而放棄了。作者在這裡把社會縮影寫出來了。
  • 各種族固有思想是勝不了上位種,所以不會想,更不會嘗試
    • 除了吉普莉爾
  • 神靈種、幻想種、天翼種是完美的,固此從來不明白自己以前大戰中落敗的原因
    • 吉普莉爾是唯一製作成不完全的天翼種,希望明白其中的原因
  • 巫女、吉普莉爾從空白身上明白到人類種的特質,就是不斷學習,失敗,再學習,不斷重覆直至成功
    • 阿茲莉爾明白"不是記住而是要學習",也總結,人類不斷學習,就算死去了,也由子孫繼承知識,直到成功。認為人類種是危險的種族,因為這是其他15種族没有的。也懷疑當年落敗的原因是由人類背後促成的
  • 克拉米從空的記憶中明白,空相信可能性,不斷嘗試,準備,挑戰,失敗,不斷重覆才是到達勝利的方法。空認為會失敗不是人類的極限,而是自己還没做到而已。
    • 克拉米的目標是超越空

先說說本書的高潮部分,天翼種的遊戲。
『  』第一次作客比賽,事前完全没有十足準備,最危險的比賽(風險最高)。但也能從中看到『  』的厲害,面對上位種,第一次飛行,勝過幻想種和天翼種,那種臨危不亂及真心享受著遊戲的能力,兩人的互相合作和信賴,令我佩服。白的天才能力,也有大大發揮。
遊戲過程難以簡化讓大家體會他倆的厲害,結果而言,戰勝了一個幻想種和十六位以上的天翼種,但是阿茲莉爾和吉普莉爾的場外對決也是文章精彩的部分。先說明吉普莉爾没有參與遊戲(阿茲莉爾有參與),原因是她是最強的,參賽的話,天翼種必敗。在遊戲中,阿茲莉爾和吉普莉爾的交談對話,展示出自己的決意。
吉普莉爾希望阿茲莉爾醒悟,不要帶領全種族走錯道路。也希望她不要再以"吉普莉爾是特別的,最強的,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以自己的性命作代價(其實被騙了,輸了也是阿茲莉爾死),相信"姐姐"會從觀看遊戲中的『  』明白。
至於阿茲莉爾,則希望能明白『  』令吉普莉爾改變的原因,了解吉普莉爾選擇『  』作為新主人的理由,從而找出二萬多年來,失去了主人(發起戰爭的一位神靈種)後生存的埋由,和完成主人的遺願。
兩人互相關心,但因相信的理念不相同,相互交錯,是真正的生死之交了,雖然從結果而言,就算哪一方輪了,也只有阿茲莉爾死,因為阿茲莉爾欺騙所有天翼種自己握有"決定大家自殺權"成二萬多年......阿茲莉爾所背負的太多也太久了,看著也痛心,但是太固執,鑽牛角尖了。最後因空白的"帶著束縳活在世上",失去了所有天翼種的能力(能力=人類),而且也明白到自己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空白給予了自己從新開始的機會,吻別了空,並說要"希望他們等一下",相信是以自己力量學習思考,成長後才回來的意思。當然那個舌吻(無誤)被白和吉普莉爾抗議XD

最後至於『沉睡女王遊戲』,反而没有太大感想。只有知道女王是不折不扣的M屬性,令我無奈,海棲種各人甚至表示出憤怒。簡單言而,女王一出身擁有了一切,所以希望遇到"得不到的愛",十足港女個性... 發現真相的是白(和吉普莉爾)和先王,空因為不了解愛情而始終不明白。在這一段我只了解到女王是變態和天翼種非常可怕,這兩個感想。可怕是因為吉普莉爾受空指示可以不斷在女王的夢中用100%的天擊... 外面觀看者皆十分感謝唯一神的十條盟約禁止了一切殺傷,認為祖先能從大戰中活下來是奇蹟XD

重點到來了,布拉姆坦言自己是男後,他的計劃也說明了,雖然是空白解開的。
定時炸彈是:一旦空等人完成了『沉睡女王遊戲』,遊戲賭注「女王的一切」 將轉給空白兩人,其中一切並不只包含『海棲種的全部權力』,同時也包括了『讓吸血種吸血的義務』。空在布拉姆不在時對女王說「除了協助我們(空白)的義務外,其他的一切全部還給妳」(女王要求:除了欺負我的權利別還給我)。因此當布拉姆想吸空血時失敗。空白大讚布拉姆的計劃,也十分欣賞他,表示今次是平局。
這個也令我一額汗,以為順順利利,突然一個伏兵,以為被反將軍,還好空白一早洞察一切。若是我的話,必定會敗在這一陷阱裡。這種意料之外也是閱讀NGNF的樂趣之一。

最後,伊綱很可愛啊~雖然没有太多戲份。而且空被(克拉米,巫女,伊綱,菲)一致評為"不會說慌的騙子",非常精確的描述,看來她們也慢慢的理解空的本質了,離空的身世也不遠了?
再來是克拉米和菲,作者用她們暗示了空第三卷下的棋,下一卷就能𥘉見成效。她們兩人也十分活躍啊,至少比巫女和史蒂芙高,但詳細的留在下一卷再寫感想吧,相信下一卷到她們的主場,克拉米是我目前最欣想的人類種(空白是異世界人,不列入計算),以自己的努力為人類種的未來著想,活用從空得到的記憶,真正體現出今集主題"可能性"的人,相信菲,相信自己,目標是超越空。比史蒂芙以空白為由"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強得多。

提外話,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設定,16種族=16隻棋子。之前我也不當一回事,到了現在看過作者故事中的解釋,本人後知後覺,終於明白這是非常細心的設定。人類種=西洋棋的國王,就如同空白的宣言征服世界,另一層意義是活用了國王的特性:最弱,但是最重要。如同空白,連繫16種族,指揮大家,像是第一卷那樣,令我十分期待。

史蒂芙也見證了獸人種和人類種小孩成為朋友一起玩,世界常識是歧視低下種族的(作者滿滿的惡意),知道世界一點點的開始轉變,朝著空白的理想。
臉紅的白,空依舊不明白。這裡暗示了空一早體會愛是何物,因為一直被白愛著而不知道愛,也暗示空喜歡白。

超可愛~!!這就是空和萊拉的女兒,長大得很快呢~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