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立 ,

[感想]桃音夕音的輕小說日記1 ~11歲的創作活動~

6/30/2014 Lyle Yeung 0 Comments

作者:朝野始
插畫:谷原菜月

桃音夕音──這是一位真實身分不明的暢銷作家的名字。另一方面,我是以高中生身分出道的作家,但只出了三集就被腰斬,目前苦於沒有新作靈感。某一天,我的責任編輯找我出來,問我說:「雖然這樣問有點冒昧,你對小學生有興趣嗎?」哎呀哎呀,這話是什麼意思!?在責任編輯的迫使之下,我就這樣去幫忙桃音夕音寫作了。然後我遇到的,是宛如娃娃般楚楚可憐的全裸小學少女──!?「今晚……要來我家嗎?我父母都外出工作,不在家裡。」這是由平凡高中生×天才小學生交織而成,迫近(?)輕小說業界內幕的青春愛情喜劇!

好久没寫讀後感了,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上兩星期去了歐洲旅行。Strike The Blood 7 的讀後感被我一拖再拖,真的很對不起,因為我太懶了拖走
先說一些題外話,先幾天,我上網到處找找看看不同的網上讀後感。第一個感想是有些人的文章十分專業啊,能仔細分析作者的優缺點,本人就是做不來了,可能是我本人本來中文成績普通,小人實不敢亂評價作者的缺點,最多會指出本人閱讀時覺得悶/難以理解的部分。
再來就是,有的看著不高興,看著自己喜歡的作品被評至一文不值時尤其。理性理解作品的缺點,網誌作者也不是無道理,但是感性上就是不能接受。所以大家可能會發現本人只為選一些本人喜歡的(至少是不討厭的),閲讀是為了輕鬆愉快的,為何看一本自己不喜歡的,再寫一大篇文章去罵,讀者各有所好,不想看見一些會用惡意滿滿的字句罵作品,有的甚至會同時又會罵/侮辱喜歡該作品的讀者的。
如本網寫的一樣,並重申本人不想引戰,故本人所有的讀後感都會以正面的方式寫,現在如此,未來亦是。
《首刷限定版:日本GAMERS特典外傳小冊子1份》
是有6頁的短篇故事。


*為求客觀,資料來源:Wikipedia,但經本人修改。人物

椎名步
本作主角,高中部二年級生,筆名為「椎名布」。國中時代曾向某個輕小說書系的新人獎投稿,獲得佳作,並以高中生作家的名義出道。但是出道作《Live Live!》第一冊的銷量不佳,出版三冊後即被腰斬。在此之後雖然不斷撰寫大綱提交到企劃會議上,但都被打回票。小時候和哥哥椎名驅一起學習游泳,但天份不如哥哥,並常被家裡人拿來比較,為了逃離這個處境,國中時選擇了能夠住校的浩葉學園。除了游泳外還喜歡閱讀放棄了游泳後決定選擇成為作家。憧憬作家真山景。少數知道芹澤汐音真實身分的人,與汐音是作家夥伴。

芹澤汐音
就讀私立浩葉學園小學部五年級,筆名為「桃音夕音」。有著男性見到就會不自覺被誘惑的可愛外表,並因此發生五次綁架未遂事件。一旦集中注意力撰寫作品,即使有人接近也不會察覺到。姐姐是芹澤桃香,母親為鋼琴家,常進行海外公演,而父親則是有名的摔角手,雙親都因工作關係而不在家。

芹澤桃香
步與汐音的責任編輯。有著能夠以國中生票價看電影的童顏,喜歡穿哥德蘿莉服裝。四年前曾到浩葉學園國中部進行教育實習,在那個時候認識了步與夏目,之後以作家「真山景」的身分出道,後來因為嚮往負責審稿的女編輯工作的模樣,寫了一本書後就封筆,並轉而擔任編輯。

秋月夏目
步的同學,文藝社社長。與步從國中時代就認識,兩人是投稿新人獎的夥伴,對於早一步出道的步感到嫉妒,但仍不放棄投稿成為作家的意志。對戀童癖異常敵視,並以「風祭病」一詞稱呼有戀童癖傾向的人。

用語

風祭病
本作中等於戀童癖。
夏目所用「風祭病」一詞的由來是來自風祭蓮。他是步的同學,文藝社社員。末期戀童癖,曾因在美術社畫了年幼女孩的裸體,被趕出美術社,後來受步邀請加入文藝社。聞對方味道就能判斷對方是否與小學生接觸,甚至可以辨別小學生的年級。擁有浩葉學園小學部的制服。

《Live Live!》
步的出道作。是描述一個很受歡迎的樂團,成員的長相及來歷都成謎,只在網路上流傳歌曲,某天男主角偶然得知鼓手就是同班的女孩,經歷曲折後兩人組成樂團的校園青春愛情喜劇。但是第一冊的銷量不佳,只出版了三冊即遭腰斬。

《完美黑暗》
桃音夕音的出道作,也是成名作,銷量是《Live Live!》的二十五倍以上。
收入比姐姐桃香還要高。(不肯定是否本卷的內容,但由於不影響故事內容,所以本人也寫出來。)

簡介

記述男主角椎名步自作品被腰斬後,就陷入低潮,在責任編輯的介紹下認識了自己喜歡的作家「桃音夕音」。故事就是椎名在酒店中看見祼體美少女汐音打稿中開始。由於兩人都年齡相近(桃香負責的作家中,而且也是身為汐音姐姐的決定),及兩人都没有新作品,故兩人的結成「作家夥伴」,互相幫助,以達成各自完成自己的作品。當中椎名看見汐音的才能,受到傷害,逃避汐音。最後椎名看過汐音的新作後,跟一番努力終於和汐音和好,過程中知道了汐音選擇自己的原因。

感想

本人買的並非限定版,没有那個附送的"香香卡片",本人不敢說它變態,但是真心没興趣而不是貴十元而選正常版,難得機會我在此表明:本人不是風祭病患者!也没有風祭病的朋友。
因為很重要所以特別說明,雖然我認同本作女主角真的很可愛,相信没有人會否認。

好了,我的評價是不過不失。為什麼我給這個評價,因為我是跟其他作品比較,不是同類型的,而是作者自己的。相信大家都留意到了,本小說的作者就是《迷茫管家與懦弱的我》,我認為是朝野始最佳作品,兩者比較的話,本作是比不上的。果然作者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嗎。

當然本小說依然是不錯的小說,與現今的題材相比,現在的不是網遊,就是妹控,賣肉等。日常作題材日今是較冷門的了,而且,最有新意的是女主角是小五人氣作家,與被腰斬的男主,小學生令男主走出陰影,這是愛嗎?www

題材較接近的是上年己完結的,《櫻花莊的寵物女孩》,都是刻畫天才與凡人的相處和矛盾。我會說椎名=櫻花莊的空太,汐音=真白,夏目=七海又一個註定悲劇T^T

第一卷出場人物不多有對白的主要是6人,我上面己介紹了4人,第5人就是風祭病患者風祭蓮,第6人是小學老師也在開頭退場了。所以作者有充足的頁數刻畫人物的性格特徵。

先說那名女小學教師(變態),因為她的前男朋友(風祭病患者)是因為被女主角吸引,綁架未遂事件,令她倆結婚吿吹,前來報服。那名教師打算拍裸體的汐音上載上網,最後上映"變態救美",男主臉戴汐音的內褲前來嚇走她⋯⋯這一段是深刻,但是故事是有點無奈的一段,可是出人意表和搞笑我會給予高分。也是插flag的地方?

中間的部分我不會多說,日常類戀愛喜劇,簡單說就是亞相理解,和夏目的修羅場。

本書的重點是椎名和汐音的陰影。桃香扮演一個搞笑角色外,也同時是一名中間人,一名心靈導師,成功地令兩人成長,身為前輩,汐音姐姐,兩人的責編,同時是男主的前老師,她是功不可没。她所做的在以上這幾個身份上都没有"過火",讓他們以自己的方式找到前路。其實桃香才是主角吧,論重要性,我覺得她是最高。

在尾二那章,我是覺得不錯的,解開所有謎底,椎名也能克服了看著天才(他哥哥和汐音)給他的壓力,成功寫出新作,汐音中段已寫出了新作,題材就是椎名的陰影,決定繼續做作家;椎名則是寫他倆的故事,一名小學作家的故事。二人的共同創作將會繼續下去。
兩人的牽絆也因此更進一步。汐音明顯是喜歡椎名的,flag在半年前以豎好。夏目R.I.P,你頭上的失戀flag跟七海,七瀨等人一樣啊。

小學生和兩名中學生的三角關係會如何處理呢,我是很期待,作者在《迷茫管家與懦弱的我》中處理得相當好啊,不要令我失望呢。

附送的小冊子是記述了短篇故事,是椎名教導汐音踏單車的小故事。話說游泳在第一卷教,這裡教單車啊,汐音你太多東西不會了吧。

本小說有一個挺有趣的部分,叫作"小桃老師的輕小說Q&A",每本(為何我會知道,因為我會看網上版)約有4~5篇,內容是桃香為大家說明一些日本輕小說業界的有趣小知識,自於可信與否,就由大家自行判斷,反正我是信了。我是挺喜歡這部分的,可以一邊笑著,一邊當一個機會,學習一些冷知識。
小桃老師的輕小說Q&A
給大家一個參考,本人是挺喜歡這一類加入現實業界的日常輕小說的,包括:
  • 這本 桃音夕音的輕小說日記 :作家(主要是輕小說)
  • 偶像總愛被吐槽 :廣播和聲優業界
  • 打工吧!魔王大人:M記
  • 文學少女(正傳後期,外傳):作家
P.S. 那個糟糕插圖是汐音的妄想故事,妄想中主角是椎名X汐音www 這個也挺刺激的,本以為椎名居然第一卷就越過那條線。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