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 ,

[感想]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II

4/21/2015 Lyle Yeung 0 Comments

作者:榎宮祐‧暇奈椿
插圖:茨乃

Clockwork Planet 2_cover
地球死亡後,變成一切都用齒輪與發條加以重現、重新建構的世界──『時鐘機關之星』。京都抹消未遂事件三週後,瑪莉收到神祕通訊。於是直人一行人前往通訊來源──三重區,沒想到那裡已經化為所有機能停擺的鬼城!
潛入都市最深處的直人一行人,看到的是違反條約的『巨大兵器』與稚齡少女自動人偶──體現『永遠』、最強的Initial Y──「姊姊──請摧毀我──」
……世界不容修正。無法修復的齒輪軋軋作響、脫序發狂,碾碎少女的悲嘆後繼續加速────
榎宮祐×暇奈椿×茨乃共同交織的顛覆性奇幻物語.第二彈!
好久不見XD 本人已買了第三卷,就急急來補二卷後感...
唉,最忙的一個月終於過去了,assignment、FYP present&demo video、quiz⋯⋯過了一段半非人生活,嘛雖然下星期一和三還要考試,14/5又要交Final Report,不過現在就讓我休息下吧。
題外話,入坑一個月,剛過了艦娘夏活 乙 E2,拿到葛城(靠本人聽力,CV應該是茅野愛衣),對白很萌的說> <

簡介
因為瑪莉收到一則十分挑釁的信息,內容十分粗俗故不在此引用,一怒之下瑪莉帶同直人一行人到隔壁三重市調查。不單遇上琉紫的妹妹,最強的Initial Y,更得知了日本正步向內戰前夕⋯⋯

人物
昂克兒
琉紫的妹妹,Initial-Y系列唯一一部以兵器為目的所製作的自動人偶,擁有最強力的機動戰鬥力和武裝。固有機能是永久運動機關,能把從自動轉動的微發條能得到的能量,完全沒有損失地來讓機體驅動,本體的機能只是單純地「永久地持續運動」而已。由於是以兵器為目的所製作,在沒有主人的狀態下,昂可兒會進行戰鬥力管理,限制是「不能殺傷人類」,並為了能夠找到合適的主人而擁有著自由意志。當找到合適的主人並進行主人認證後,昂可兒將不被允許擁有「自由意志」並會作為純粹的兵器而運作著,只會執行主人的命令。

感想
一貫水準,當然要推,呼應上卷([感想]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I)開始,不過是在本卷結尾的部分是琉紫和瑪莉的部分(上卷是直人和哈爾達),解釋了為什麼要正式成為恐怖分子。而本人認為本卷的主旨是"在世意義",後面會解釋。姊妹對決當然不可能錯過,琉紫坦言不可能勝出。
Clockwork Planet 2_page0

大體上維持了上集的佈局,直人x琉紫和瑪莉x哈爾達主場分別在不同章節,共同線>卷入事件>瑪麗線>直人線>共同線。正如我上卷後感說的,看著兩邊線就是本書一大樂趣,直人x琉紫 & 瑪麗x哈爾達 缺一不可,他們兩組人各自的牽絆,再進一步就是直人和瑪莉的互信關係,本書就是這樣構成 不是直人組成人偶后宮團才是主要成份麼

能夠尋找到人生的意義就是幸福的一種,第一章開首的內容,而且二位主角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回應這個主題。 直人是堅持自己的信念,從不後悔,認定自己人存的意義就向前衝的人。瑪麗則是相反,故事開首不明白人生的意義,堅持的東西也不明確,不堅定,給我的感覺是一切都應為是理所當然的。直到"失去直人"才反思自己,反思所做的種種,最後由直人推一把才得以成長。王道的展開,卻是非王道的女主角成長,一般應該反過來的說。
直人:"誰理你,呆子!妳「現在」只是會講喪氣話的掃把星地雷女吧!"
哈爾達和瑪莉之間的主僕情是瑪莉成長的一環,原軍人的哈爾達以自己的方式扶持瑪莉,守望著她,而且一心護主即使可能會以直人,甚至是自己的生命為代價。這就是哈爾達目前的人生意義吧,相信不久之後作者們會解開我們的問題:哈爾達一心一意,無私的保護瑪莉不可能單單是保鏢吧?背後的故事我很好奇啊。

Clockwork Planet 2_page1
直人&瑪莉: 女兒Get!

上圖就是琉紫的妹妹昂克兒。故事開始時,被某人操控著,以她本人的感覺像是在夢裡一樣,没有人生目標,只有向姊姊求救(要求破壞自己)。直到遇上直人,直人也能成功成為她主人並為她找出新的存在意義,不是作為兵器而是一個有意志的「女生」。有趣的是昂克兒能以有没有人性來辨別誰是人類。
最後不得不提我們的真女主琉紫,她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她没有很明確的告訴大家。如上次我所說:

  1. Y系列1號機的主僕認証條件是什麼?
  2. 為何琉紫擁有自由意志?身為『侍從者』加上其固有技能目的又是?
問題一,被琉紫輕輕帶過,她回答是
"是因為我相信,直人閣下要前往的地方,就是我的「侍從者該前往之處」"
 問題二則是没有答案,不過以下一段大家可以多多思考其含意
"...我們不是人類。擁有固有的「機能」,具有明確的「設計目的」,背負不滅的「使命」。我們要得到主人,充份發揮性能,藉些確認出身的意義。... ...我生而為「侍從者」。使用方法和「毀滅者」昂克兒不同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她這句話語中就是伏筆本身,引號不是本人加上,其重要性可想而知。琉紫身為「侍從者」卻像個「引導者」,指引著直人前行的地方,帶著他認識瑪莉,救了京都,也遇到昂克兒,更「相信」直人能「善待」妹妹。 身為Y系列最弱的她的「設計目的」到底是?(寫作設計目的讀作存在意義XD)


故事的伏筆又增加了,日本政府的黑幕,故事中段的地下老人(看來會成為直人的敵人,也可能對Y有一定認知),加上操控昂克兒的幕後黑手,今集的最終兵器,停止的琉紫&昂克兒,慘叫的直人,下集劇情應該更精彩。
Clockwork Planet 2_page1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