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

[感想]夏の終わりとリセット彼女(暫:終夏與失憶女友)

11/03/2014 Lyle Yeung 0 Comments

作者:境田吉孝
插圖:植田亮

那個夏天,她失去了記憶——。
暑假。櫻間同學遭遇了事故而失憶了。
一說道櫻間同學,完美無缺的「正義人士」,班裡公認的超級美女。然後不知是哪裡搞錯了,她還是我——峰康的“女友”。這位櫻間同學,她失憶了。
對飢渴於個人八卦消息的高中生們來說,這真是最好不過的餌料了。面對這些期望看到愛情片一般發展,而聚集在我身邊的同學們,我只能報以迎合的苦笑,但實際上我連探病都沒有去過一次。準確地說是沒法去。為了逃避旁人好奇的眼光,而只能一直繼續逃避著櫻間同學的我,第二學期開學的時候,在很尷尬的氣氛下還是跟她重逢了。她應該是完全忘記了我的事情了才對——「你啊,是我最討厭的那類人。」——嗯,嘛,被徹徹底底地討厭了。本來這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事,但是不知道怎麼的,多管閒事的老師特意將我任命為作為風紀委員的她的手下。作為我少數摯友之一的水井,以及櫻間同學的好友・宮井也同時在背後開始為我們打氣。我和她正準備重新開始建立關係——。
小學館輕小說大獎賽優勝獎,與其說是從零不如說是從負分開始的原汁原味的青春筆記。

今次有點身特別,本次介紹的是一本未有中文版的小說。所以標題以日文為先。而且本小說的簡介有夠長的,所以我也懶得再寫一個純愛小說簡介,再次提醒,感想內有少裡劇透,不喜者請自行回避。

官方人物簡介

(括號內是我自行補充的)
櫻間友裡
班級風紀委員。遭遇交通事故失去了記憶。(女主角,極具責任感和正義感,失憶了也没有改變,有時弄哭別人。)


峰康
煩惱眾多的高中二年級男生。極其膽小。(男主角,峰康是花名,本名從無提及,極度消極和懦弱,害怕被人傷害,故變成害怕與人建立關係,經常逃學/到保健室,没有朋友,只有水井一位好友)


水井達也
峰康的好友。處事手段很精明。(戲份不多,但是其實是峰康和友裡的丘比特,櫻間的情報源頭


木田彌生
班主任。成年人。


宮井笙子
櫻間同學的好友。為朋友著想。(稱櫻間為友裡,是友裡和水井的中間人所有峰康的情報都是經由宮井提供給友裡。 水井>宮井>櫻間

感想

純愛小說,平平淡淡,一種治癒感覺,時而有置身其中的錯覺,感同身受。我能從中代入,觸動我,故特別推薦這未有官方中文版的小說 有興趣者自行在Google搜㝷

本作劇情算是王道,插畫更是不錯,失憶女主角與遲鈍男主角,經歷大大小小事件,中間吵架,最後和好。這類題材坊間有不少,但是較特別的是本作男女主角一開始就是「男女朋友」關係。不過為什麼我用括號呢?是因為是他們是名義上的男女朋友,不是什麼偽戀人,而是根本談不上是戀人。男主角峰康居然是怕櫻間的!男主一向無膽,甚至是怕事的。由於櫻間是主動積極的人,更是一名風紀,曾經因為男主逃課而一對一責備一小時。加上男主角心知肚明,知道自己的性格和行為是不正當,所以不斷逃避櫻間。小說初期櫻間更表現出討厭峰康的態度,這種奇怪的關係令小說多了一重懸疑,為什麼櫻間失憶前會和峰康是情侶。這個疑問我看到中期一直不明白。這樣的男朋友完全不喜歡女友,探病,電話,SMS,上學聊天,通通無做,這甚至是連朋友也稱不上了。他們的關係實作是奇怪。
精心打扮的櫻間
但看著他們的相處,一點一滴,慢慢積濾,櫻間態度開始軟化,很喜歡這細緻的描寫,兩人由「敵人」變成朋友,也開始有了好感,峰裡也没有那麼抗拒櫻間了。雖然是「男女朋友」,但就像是見証一段初戀的發展一樣,心裡酸酸甜甜的,令讀者我回想起過去的一點一滴。最後男主角親手破壞了這段關係,幸得好友和老師的幫助,才令男主扭曲的性格得以改善。

主角的內心成長都能給予大家不少反思。我能代入其中可能也是因為我的性格有點像男主角峰康,都是害怕跟人建立起關係 當然無男主這樣嚴重。基本的相處是無問題,但是不會將真實的一面交出來,交流始於表面,没有交心,故好友也不多。男主也說過一句:
"朋友的理解有很多種評判標準的,不是麼?怎麼說呢,比如說有人認為一起聊聊天感覺還不錯就覺得對方是朋友,也有人認為有過中午一起用餐,放學後一起去玩的人就是朋友,不是嗎?"
我理解跟峰康一樣都是後者,櫻間則是前者。我們無型間會保護自己,隱藏自己心裡最真實的一面,怕受到傷害,做成如男主的性格,特別是經歷過親友離別/背叛/失戀的人。

相反像女主般,由於正義感,以大義行善,真的是對的嗎,男主也拋出了這樣的問題,不懂讀空氣(日文的觀察氣氛),以正義令人受苦的也不是不會發生,語言一樣會相害到別人,即使你主將的是「對的」。不過正是這樣相反的二人就是這些矛盾,才會互相吸引,最後走在一起。

最後不得不提他們兩人的唯一好友,分別是水井和宮井,二人雖然戲份少得可憐,但是在終章中得知二人為了他們,不斷默默付出,友情的可貴,在這段戀情中也得以體現。櫻間長年的戀情得以成真全靠二人。 期間櫻間少女的一面也是宮井爆出來,令峰康明白櫻間一年來對自己的感情。櫻間少女的一面也相信引起不少女性的共鳴,如短信不敢發給男友,不過一直記下來、了解男友的喜好(峰康喜歡電影),一年來買下多張戲票x2希望能約出來見面又没有勇氣。

推薦本作給對后宮開始煩厭的人,也希望大家邊讀邊能回憶起那些年的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